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新时代讲习所24】学校组织学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十七讲
作者:蓝健文 马贵霞 发布时间:2019-10-12 08:25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1日下午,我校组织教师在东校区博士论坛利用网络平台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十七讲。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学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到场观看学习。

“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十讲是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炳林主讲。

“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十七讲以“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三篇重要讲话”为主题会上,王炳林从三篇重要讲话中的三个关键词、七十年辉煌成就、奋进新时代的根本原则三方面向师生进行讲解。他提出三篇重要讲话中的三个关键词分别是自豪、致敬和奋斗。在讲解“奋斗”这个关键词时,他提到,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川,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自豪感,更是中华民族的荣誉感。一个民族史,一部奋斗史,一部英雄史。当西长安街上国宾护卫队护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礼宾车从住地出发前往人民大会时,国人看到的是“国之英道,因士待之”的礼遇。“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今天的中国仍需要未来青年继往开来。

随后,王炳林解读“七十年辉煌成就”他主要从阅兵看军队和国防建设成就、经济建设成就斐然、政治建设成就显著、文化建设异彩纷呈、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七十年的辉煌成就。新中国七十年的辉煌成就,展现在国人面前的是一个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伟大民族真正让中国人民感受到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中国的地位,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最后,他讲解奋进新时代的根本原则。他指出奋进新时代主要要做到“三个坚持和一个贯彻”。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时,他强调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密切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