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预告【博雅大讲坛】515期——独裁者朴正熙的韩国梦与贫弱韩国的“成龙”史(下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20:50 点击量:

内容简介:本讲座拟利月上下两部分、共4个小时、两次讲应的时间,向中国本科生讲述二战后复国时分裂成南北两个政权的韩半岛南方部分一一大韩民国,从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亦贫小国,在韩国杰出领袖、大独裁者朴正熙将军(韩国前总统朴景惠的父亲)率领团队的努力下,携全国民众,筚路蓝续、技荆新棘,在短短18年时间里,脱胎换骨,跃升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惊险传奇。讲座从韩国文献为主要素材,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数据、图片向受众讲述、说明和展示韩国脱贫致富的苦乐酸甜和曲折艰难,力求呈现真实明晰的历史经纬、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并从中获得一个低起点、重包被、多磨难的国家如何神速地涅盘重生、改变命运的有益思考、思路和思想。提纲:四、朴正照的治国方略、为政举措和韩国的剧变:1.各任期内的执政任务与执行情况;2、与美国、日本、北韩的关系、地位变迁;3.惊艳的国家成就与发展后劲;五、朴正熙难题与神秘结局;六、民主韩国的成功振兴与独裁者朴正熙的个人悲剧带给我们国家发展思路选择与道路开拓的思考。

时间:2019年11月16日(周六)下午14:20-18:00

地点:东区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姚建光 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