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动态 · 正文
鲁院点亮文学理想——我校2020级卓越写作人才班举行开班典礼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作者:倪彩敏 发布时间:2021-10-17 18:07 点击量:

10月16日上午,玉林师范学院2020级卓越写作人才班开班典礼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至善楼309会议室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国栋和副院长郑立峰以及其他校外导师参加此次讲座。
仪式之后,校外导师琬琦以《我的鲁院生活》为专题讲座。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自己在鲁迅文学院学习三个月的经历详细介绍如何才能去鲁院、鲁院生活学习环境、运动设施等。随后,她重点介绍鲁院设置的兼顾国情时政、大文化、纯文学等内容的课程,以及文学对话、作品点评、文化交流等活形式。仪式期间琬琦与学生们分享剧本的创作方法。她指出,运用多看剧和观剧十五分钟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创作后续剧情的方法持之以恒,自身的写作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除了介绍鲁院生活“官方套餐”外,琬琦真诚地告知与会人员,她在听课、与学交流的过程中,收获了不同业、不同年龄的人的努力,感受到没有一种生活是绝对完美的要坚持文学信念,即使作为一个普通人,内心也要多一份作家身份的意识,要比别人多一份敏感去观察生活,体味生活”、“要学会阅读,有泛读的基础,并在这个基础上选择能给自己带来特别感悟的作家作品,集中精力去细读解剖、拆分,反复思考,从技术、理念层面上去理解作品将其内化为自己写作思维的一部分”、“要多写,多练习把对生活的观察转换成文学的表达,需要不断地进行写作训练才能强化在练习中解决写作上遇到的问题,在反复的修改打磨中看清自己清晰的文学目标,并为之努力这四点感悟

讲座最后,琬琦希望,卓越写作班的学未来可以在写作的过程中多交流,学习他人的经验与方法,学会倾听他人的故事,也祝愿学能在卓越写作班施展自己的才能,能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