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动态 · 正文
艺心向党,非遗传承——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2022年“蒲公英”公益美育实践活动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林翠 马静 发布时间:2022-09-25 09:57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探索“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育人途径,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推动非遗文化在新鲜血液中活态传承,引领正确的审美观念,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9月23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邱冬梅、团委书记以及艺心向党志愿服务队共同赴玉州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展2022年“蒲公英”公益美育实践活动暨非遗茶泡实践活动。

活动中,该院艺心向党服务队志愿者为玉州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进行授课、实践辅佐,近距离让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志愿者分别从非遗茶泡的历史文化简要、制作工序、技艺类别等多方面进行讲解,并为授课学生亲自演示切片、切块、錾刻(透雕)等制作工序。一块块普通的冬瓜在志愿者的加工下,变成巧妙绝伦的佳作,在旁的学生深深被其吸引,对于学习非遗文化的兴趣在此刻达到高潮,争相向志愿者讨教,场面十分活跃。在制作过程中,学生饱含对非遗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以及对党的炽热真诚,专心致志、大胆制作,每一个作品都别具匠心。


该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传承+创新+美育+技艺”的方式,积极开展“美育党建”“美育团建”等全员美育实践活动,为中小学、幼儿园及教育机构等输出优质传统文化课程和志愿服务,提升青少年的审美力、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让非遗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生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校美育的深度融合,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更多群体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积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