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校长公开课及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
作者:林真真 覃洁 林玉兰 发布时间:2019-11-29 16:06 点击量:

1128日下午,我校在东区教师教育能力发展中心举办校长公开课及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校长王卓华担任授课主讲人,副校长李伟中、二级学院领导、师范类专业认证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公开课上,王卓华围绕“课程”“课程体系”“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培养目标”四个部分进行授课。他提到,课程是满足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某些要素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方式的规划和设计,是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等诸多方面实施的总和;王卓华指出,社会需求决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而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决定了课程体系的建设,而课程体系则对核心课程的设定提出要求。他强调,课程的设定核心要务就是要支撑起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要素,即“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核心素养。

其间,学员们就“什么是课程”“大学课程与教材的关系”“自己所任课程与该专业毕业要求的关系”和“如何践行师德”四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并发表看法,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上,王卓华指出当前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积极改革实验课程,从专业出发,围绕课程如何支撑毕业要求进行课程设计,培养方案和目标需着力体现“一践行,三学会”的核心素养等方面要求。

李伟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将反思落实行动;学校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推进认证工作,实现专业特色发展,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上新的台阶。

(摄影/孔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