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2021年工作综述】美术与设计学院:注重思想转变,强化质量提升 稳步推进学院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7 19:20 点击量:

注重思想转变,强化质量提升 稳步推进学院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1年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作综述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美术与设计学院“提质增效”年。一年来,我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突出特色为重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和谐稳定为基础,以党的建设为保障,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树立学科龙头地位意识、强化教学科研并重意识、营造学术氛围等形式,不断整合优化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内涵建设,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重视拔尖人才培养,稳步推进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学院整体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党建工作创新思路,“精装”打造党建品牌,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内部管理在机制创新中释放效能。全年完成发展党员150人任务目标,开展“德艺厅”党建沙龙14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7期,1人荣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全区高校“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一等奖,学生第一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办学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

根据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需要,争取学校经费投入约225万元,调整改善工艺美术实训中心布局,新建国画教室2间,初步建设漆艺(漆画)实验室,金属工艺实训室,玻璃工艺实训室,完成专业实践教学基本设备的添置、设计专业机房更新改造,学院整体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三、教学改革成果逐步显现

教学改革项目立项5项,其中区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B类1项,校级3项;教学改革项目结项4项,其中区级重点1项,校级3项;教学成果获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学研究论文11篇。

四、进入学科建设培育行列

不断整合优化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强化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申报“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获批进入学校一般培育学位点建设行列,“玉林师范学院地域文化资源艺术转化与实践研究中心”获批学校一般学科平台。

五、多措并举营造科研氛围

我院不断提升“雅艺厅”学术沙龙学术品牌化建设,开展学术讲座5场、学术交流座谈会5场、专题调研3次。全年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共计75项,其中纵向69项、横向6项。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部级立项1项、厅局级立项9项,其他级获得立项5项、横向立项7项。发表核心论文:10篇;立项著作出版:6部;申请专利:11项;立项科研经费:35.4704万元;学科平台经费:10.3651万元。

六、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工艺美术专业实现首届招生,环境设计专业专升本、美术学专业稳步扩招;对标对表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力度,将美术学定为学院重点专业,环境设计专业推荐区级一流专业,学院整体形成多元发展态势,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七、学科专业竞赛实现新突破

全年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工业设计大赛、米兰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区师范生技能大赛等各类专业竞赛中获校级一等奖144项,二等奖219项,三等奖468项;省级一等奖20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66项,优秀奖2项,入围奖5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7项。

八、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新增引进辅导员1人、专业教师3人;新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6人、国家二级美术师1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新增1名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 ,省部级150余项,2名教师成功举办个人画展,20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设计竞赛及展演奖项。

九、第二课堂育人取得新成效

获得2021年广西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全区三等奖、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大赛一等奖、“青年大学习”党史知识挑战赛一等奖、第十九届大学生舞蹈大赛二等奖、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第十届“新生杯”篮球赛女篮冠军、第二十二届校运会荣获团体第五名并打破男子200米冠军记录、第十五届大学生辩论赛总决赛冠军、第十五届大学生辩论赛“优秀组织单位”、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成功举办传统工艺校园普及培训2期。

十、稳步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2021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14人,其中1人被重点大学录取,学院获2021年拔尖人才培养二等奖。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国家级4项、区级6项、校级2项,13个项目完成结项;新增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个;培训学生干部422人次,表彰优秀学生256人次;应征入伍毕业生2人,通过考试、体检达标前往新疆地区就业毕业生3人,通过选调生考试毕业生1人,通过西部计划选拔毕业生2人,自主创业毕业生2人;获国家奖助学金282人、师范类奖学金322、非师范类奖学金110人。

十一、存在的不足

(一)我院学科建设底子薄,缺乏标志性成果,制约了学院建设和发展,亟待争取纳入学校重点支持建设行列。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结构性短缺问题仍然存在,个别新建专业在师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方面不尽合理。

(三)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科研等方面,还需增强“讲规矩”的自我约束,增强“想干事”的行动自觉。

(四)学院的办学空间、办学条件严重滞后,虽然学校已经投入经费建设,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实验(实训)设备、耗材仍跟不上专业发展的步伐。

(五)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学院整体“走出去”、“引进来”的机会受限,思维模式、创新理念固化,还需更大视野,更大气魄去改革。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学院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推进学院向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突出特色为重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和谐稳定为基础,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实施,争取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253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