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总结中前进!玉林师范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卢意 发布时间:2022-01-31 11:27 点击量:

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全体玉师人砥砺前行、辛勤耕耘,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部治理、科研创新、服务社会,民生发展和基础建设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在学校发展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一页。

经过网络投票和综合评议,玉林师范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今天揭晓,一起来回顾吧!


1.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注重专题学习,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专题培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隆重举办“感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采取头雁领航三学联动、红色资源活学活用、我为师生办实事12+n模式、理论学习转化提升等措施,形成了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有广度的“四有”党史学习教育玉林师范学院特色。全校师生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2.我校1个学院、2个党支部获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个基层党组织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根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公布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政法学院党委获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第一支部获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由文学与传媒学院申报,以王卓华校长为专业负责人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零的突破。


4.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顺利通过师范专业认证

开展专业认证是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持续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理念的重要体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经过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等工作,于2021年11月顺利通过。


5.我校1个二级学院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院系名单的通知》,我校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6.我校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4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经费总计117万元,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地区基金项目2项。

此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晓姝教授申报的《基于图神经网络的单细胞聚类》获立项,我校再获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7.我校博士荣获第十六届广西青年科技奖

5月26日,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广西主场活动在广西科技馆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了获得第十六届广西青年科技奖的30位人员名单,其中,我校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覃其品博士荣获第十六届广西青年科技奖。


8.我校研究生考取人数再创新高

学校把提升考研录取率作为推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二级学院召开考研动员大会、考研交流会,举办“研途送温暖”等活动,为考研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专业辅导。学生公寓“考研加油站”建成并投入使用。2021年,学校共有287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再创新高。


9.我校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助力乡村振兴。

驻村力量再充实。我校新选派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6人到兴业县我校定点帮扶村任职。

项目申报再结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研究》等3个项目作为2021年度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项目上报。乡村振兴项目“陆川韭菜产品多元化开发”成果通过验收。

校地合作再推进。学校多次与贵港市、兴业县、陆川县及玉林市乡村振兴局洽谈合作事宜,就如何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合作深入交谈。

志愿服务再创新。“青春向党推普行,齐心协力助振兴”推普社会实践团成功入选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得到学习强国平台的报道。


10.我校连续4年获得“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

1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名单的通知》(桂教学生〔2021〕(19号)文件,我校荣获“2021年度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我校从2018年以来连续四年获得该项荣誉。


农历壬寅年即将到来,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继续为建成“国内知名、区内领先,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