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每月一师】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师黄国保:赓续育人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来源: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7-25 10:57 点击量:

他曾说:从踏上教坛的那一刻起,我的青春就献给了教育。也许我不是悬崖边的一棵桂树,不是雪地里的一株梅,但我却告诉自己必须是教育风雨中的一棵树。

2016年,怀着对“教师”这一光辉职业的向往,他成为了玉林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那一刻起,他的每一句谆谆教导都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他是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化学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曾任材料化学2016班的班主任。从2016年博士毕业至今,他来到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工作,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与学生们相处,他坚信,唯有真心相待,方能开花结果。他是科研先锋模范,一直以努力、坚持、追求卓越来实现自己的一个个科研之梦。在从教路上,他先后获得玉林师范学院“优秀班主任”“教学先进个人”“科研先锋”“先进教研室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玉林师范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殊荣。

以爱育爱,甘当学生生命成长的奠基石

都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2016年9月,初到玉林师范学院任职的黄国保,担任了材料化学2016班的班主任。作为一名班主任,他紧密配合学校学生工作的部署,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予以引导、对生活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予以帮助、落实常规的学生学籍评选管理执行工作、落实国家贫困生资助工作等。

学生小蒙,从小就被养父收养,是一位单亲家庭的孩子,而养父近年来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家中仅有的劳动力现在一直病魔缠身,家庭可以说几乎没有了收入,初入大学的小蒙,不仅要照顾养父,还要完成学业,身心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黄国保在知道小蒙的家庭情况后,对小蒙进行了身心疏导、鼓励小蒙知识改变命运。为了改善小蒙的生活,黄国保会在寒冷的冬天为小蒙带来棉被;因为担心小蒙的身体因为过度节俭造成营养不良,会向小蒙的室友询问她的饮食情况,偷偷地买牛奶、面包等;得知小蒙的养父去世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关心、开导小蒙。说黄国保是一名老师,还不如说他是一名默默付出的“父亲”,他时时刻刻都关心着他的每一位孩子。最终小蒙也在他的关心和耐心教导下,慢慢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并且参加了2020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顺利上岸,靠知识改变了命运。

黄国保会在日常生活中多次走访学生宿舍,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同学们保持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并且通过给同学们过生日,送亲手写的生日本子,让同学们体会到作为班主任、一名父亲的关怀,形成凝聚力高,有爱、温馨的大集体。班主任工作看似琐碎,但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中存在着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相互关联的核心要素,而抓住这些核心要素的处理,是黄国保班主任工作做得实效、专业、出色的法宝。

严谨细致,敢为教育教学路上的乐行者

作为一名教师,黄国保始终将教书育人、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在教学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要承担《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波谱原理及解析》《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等多门核心课程教学工作,评教成绩历年均为优秀,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2018年6月,他看见了很多为梦想而奋斗的学生,为此他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那就是在学院公开免费辅导考研学子的《有机化学》课程。他说,“我是一个过来人,当我看见这么多的学生想要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时候,我不能袖手旁观。”学生小甘,在学习上是一位非常自卑的学生,因为当年高考的时候,她是刚好踩分数线进来的,而身边的同学都是比她高出很多分,所以她在学习上一直都非常没有自信。但是在大三的时候,她萌生出了想要考研的想法,而让她萌生这个想法的正是在考研动员大会上的老师的一句话:“你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正是因为老师的鼓励,让她树立了强大的信心。在之后的考研复习中,小甘每周都会认真聆听黄国保辅导的有机化学课程。课上,他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学习的乐趣,课后他耐心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默默地鼓励学生不要放弃,成功近在眼前。经过他的耐心辅导,在12月的考研战场上,他的每一位学生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黄国保深深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我要有一桶水。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教师,务必要成为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所以在教学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干,并能完成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为提高自身的素质,他不但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到各地听课学习,平时还会经常查阅有关教学资料。他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初心始终,勇做科研前进路上的奋进者

作为教研室主任,黄国保大力推进科研创新工作,不断帮助缺乏信心的学生,培养学生坚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2018年的暑假,实验室发生了这样一件让人难忘的事。学生小林是一位科研爱好者,她在进入大学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要在大学期间有一番作为,在得知老师的实验室招学生的时候,她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并且顺利进入了老师的实验室。但是想象总是美好的,实践起来却有许多困难,科研不是只要有热情就可以成功,还需要耐心、恒心。2018年暑假,小林的实验到达了瓶颈期,一度想放弃。这时候,黄国保没有责怪小林,而是耐心地开导她。他说,你先放下这件事情,去洗洗烧瓶、打扫一下实验室卫生、看看其他的同学做实验等等。在那一段时间里,黄国保告诉实验室的同学们要互相帮助、一起想办法。经过老师和实验室小伙伴的努力,小林重拾了信心,并且用实践证明,每一次的努力都会有花开的时候。暑假过去,小林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且顺利获得了国家级项目的立项。

黄国保凭着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实现科研发展的新目标。经过努力,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1项,市校合作科研项目1项。指导学生得到的实验数据也转化成多项成果并得到认同,在国内外知名化学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8项。2017年获得了广西科协授予的全区“创新争先科技星”、2018年获得了玉林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9年获得玉林师范学院2016-2018年度“科研先进个人”称号。

“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工作”,一直是黄国保的人生信条;“扑下身子,潜心育人”,一直是黄国保的事业追求。他将用心血将一块块璞玉琢成大器,用行动创造下一个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