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每月一师】体育健康学院教师刘春雨: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
来源:体育健康学院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7-28 22:07 点击量:

刘春雨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学位,副教授,是玉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的专业负责人。2007年从教至今,刘春雨一直扎根玉林师范学院,无怨无悔地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事业默默奉献。他挚爱教育事业,努力耕耘,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学校“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一张张荣誉证书,是他的辛勤耕耘的见证。

亦师亦友,他关爱每一个学生

2007年7月,他硕士毕业后来到玉林师范学院任教,同时担任了2007级运动康复专业的班主任。当时运动康复专业刚刚建立,师资队伍薄弱,学生对专业不了解,不知道学什么、怎么学,感到很迷茫。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主动的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情况,给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进行学业规划,使很多学生重建专业自信。

除了在学业上给予学生帮助外,他也很关心学生的生活。有些学生来自贫困山区,家里兄弟姐妹较多,经济条件较差,他得知情况后,自己资助学生一些生活费,并且帮助学生向学校申请一些勤工俭学的岗位,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学生有困惑或者心里有解不开的结,都会找他谈心,把他当成朋友一样去倾诉。在课堂上他是老师,在课堂下他是朋友,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雨哥”。

他还秉持一个原则,“没有差学生”。对于一些不学习、经常挂科的学生,他不是简单粗暴地批评、惩罚,而是像兄长一样,关心学生的成长,推心置腹进行引导,学生进而有了很大的转变。他认为爱的情感是打开学生心灵窗户的钥匙,只有真心实意地热爱学生,才能架起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信赖的桥梁,才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从2007年开始,他依次担任了07级、12级和20级运动康复专业的班主任。如今,毕业的学生都已经走向工作岗位,大多与他保持着联系,继续聊生活、聊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盆水

在三尺讲台上,他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在教学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为“上好课”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他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力求自己的课堂可以输送给学生足够丰富的“营养”。他的课堂严肃但不失幽默,很受学生欢迎,也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

上好课就够了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认为只教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引领学生去钻研和探索,到更广阔的天地去“遨游”。教学之余,他积极对接实习单位、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还给学生创造各种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本专业的全国技能大赛,并亲自带队去上海,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

活到老,学到老

“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这件事,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对于一名教师更是如此。”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刘春雨在学习的道路上走得坚定不移,2013年参加广西青年教师提升计划,2015年去北京体育大学进修、2017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在2020年顺利毕业。他通过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以更好的服务于教学。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新动向,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申报校级和区级教学改革项目,发表多篇教改论文。在教学中摸索新的教学方法,力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他不仅潜心教学,科研方面也有不错的成绩,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厅级和校级的教改项目,在国内和国际的核心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教师的一切言行举止都应当成为学生甚至全社会的楷模和表率,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因为他深知身教重于言行的道理,所以他更加以身作则。刘春雨就是这样一位坚守原则、甘愿付出的好老师,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