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栏目
【主题教育·经验交流】音乐舞蹈学院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8 18:22 点击量: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音乐舞蹈学院党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落实党中央“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就地就便,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的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景课堂”,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原创了学校首部情景舞台剧《李明瑞》,开展了“红歌传唱”“抄写红色家书”等主题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舞台情景剧《李明瑞》在109日、1010日、1011日连续三天进行了精彩的展演,整个舞台剧在创作、展演过程中突出体现了“又红又专”的特色。在前期创作阶段,《李明瑞》原创团队在李鑫导演的带领下多次深入李明瑞故居、北流博物馆等地进行采风,收集素材;而整个作品采取舞蹈、合唱、话剧表演、朗诵等结合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的舞台剧来再现李明瑞由一个旧军官转变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的心路历程,充分发挥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展现音乐舞蹈学院学子的扎实基本功,在进行表演、加深红色学习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该舞台剧以艺术的形式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首演的剧目是浓缩版,后期会继续总结问题,提升水平,增容扩剧,力争将本剧目打造成一步水平更高、又红又专的红色艺术精品。

为了坚定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加深家国情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与红色经典文化的浸润,音乐舞蹈学院10月9日举办了“抄写红色家书”活动。每位团员学生各精心挑选一篇《红色家书》,学生团员们化身为革命烈士的“信使”,一字一句认真抄写经典红色家书,感受革命先烈为坚持理想信念不惜牺牲生命的大无畏精神。抄写红色家书,是向写信人的一种致敬,亦是对团员学生个人的品性熏陶。本次活动引领音乐舞蹈学院团员学生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精神。将红色精神转化到实际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去,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10月10日,音乐舞蹈学院组织2017、2018级全体学生学生开展了“礼赞新时代、红歌相传唱”活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唤醒了同学们的红色记忆,让同学们在激越、抒情的旋律中,感悟歌词里所流淌出的对祖国热烈的挚爱之情。同学们在这场形式新颖、轻松愉快的主题教育中,逐渐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激发了同学们内心深处对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经典文化的追求。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结合地方特点与专业特色,充分体现红色元素,扎实开展红色教育,目前音乐舞蹈学院正在排练音乐剧《青春之歌》,演绎黄文秀同志的榜样事迹。本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音乐舞蹈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不仅使每一位学生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还帮助学生树立坚定不移的爱国信念以及展现音乐舞蹈学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