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栏目
【主题教育·典型人物】自治区优秀教师刘永建:一个勤廉兼备、用爱教育的好园丁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22 14:40 点击量:

一颗爱人之心,一腔做事业的热血,一脸严慈的笑容,一身青春的活力。他在三尺讲台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描绘着无悔的年华,诠释着奉献的精神。他用爱心和教育,换得满天桃李。

——题记

在玉林师范学院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刘永建,他是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自治区优秀教师,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广西一流学科(培育)系统科学方向负责人、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负责人。

他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硕士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从1998年到如今,从教二十多年的他现依然热情饱满,激情四射。刘永建凭着中共党员的严格自律、对教育事业的高度热爱、对科学研究的潜精研思,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同行的敬佩、领导的嘉奖和社会的认可。刘永建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其先进事迹在师生中广泛流传。

教书育人,教学相长

1998年自湘潭大学本科毕业后被录用到湖北本科院校——襄樊学院(现湖北文理学院),一干就是5年。2006年,广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的刘永建在机缘巧合之下被录用到玉林师范学院。自入职后,他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为鼓励和帮助学生考研,他身体力行,自己在课后辅导学生学习,解答学生考研疑惑,并且带动身边教师队伍加入其中;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的自律和理智的处事作风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在严格要求学生引导学生的同时,也正确对待学生的错误,认识到学生的巨大的可塑性。充分发挥学术资源,邀请其他名校的教授来校讲学和交流,拓展本校师生的知识面,深入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并且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多次获玉林师范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

在刘永建的学生中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做刘教授的学生痛并快乐着。这种说法十分确切,因为一方面,刘教授对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态度要求特别高,会指定较多的课程要求学生学习,会推荐外文文献要求翻译,会提供很多课题要求参与,会要求学生写好毕业论文的每一章节,这些要求常常使学生“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刘教授又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学生可以到实验室的教室看书、查资料,可以随时到办公室请教问题,他的研究生还有机会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同时,刘永建还经常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吃饭以改善生活,或者为学生报销一些学习费用以资鼓励,不仅如此,刘永建还会主动给予即将毕业的学生以就业指导和应试辅导,落到实处地关心和鼓励学生。

刘永建虚心学习,时常以“生”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在提升自我学识、自我修养的同时也虚心向学生学习。他曾经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奖多组次,曾多次作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评审专家指导大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教学有法,教改得法

刘永建在教授本科学生专业课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导、学、思、议、练的教学过程,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且懂得学以致用。曾经主讲过《高等数学》《实变函数》《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等专业课程,鉴于专业的自身特点,他不断更新讲授方法,适时跟踪学科前沿问题,把一些典型的案例、有见地的观点和思路融入教材,丰富了教学内容,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课堂上的互动性。他的教学方式方法赢得了学生的好评:“刘老师是一个严谨且幽默的老师,授课方式非常适合我们。他的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例题使知识更条理化,教学内容非常突出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课堂气氛诙谐幽默且十分严谨。注重与学生互动,注重学生的理解能力并积极与学生交流。”在刘永建的影响下,学生们都养成爱学习爱动脑,尊师重教,兴趣广泛的好习惯。

刘永建在指导学生的同时也不忘自我发展和提升。他深入研究教学与教改,曾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玉林师范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至今,刘永建已经联合培养毕业研究生10多人,现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6人。曾指导研究生获广西民族大学学术演讲竞赛二等奖,在国际权威期刊IJBC等SCI二区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寓科教协同一体,作为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乡村访名校村完小数学教师培训首席专家,培训小学数学教师50多人次;作为2019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玉林市乡村新入职教师培训培训首席专家,培训新入职中小学教师和贫困县特岗中小学教师共250人次。

一心扑工作,实现新突破

刘永建扎根教学一线的同时,因工作需要,肩负着学校的相关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他历任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学校科研处副处长、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期间,出谋出力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搭建平台,其所在学院多次评为先进教学科研单位。科研处副处长岗位上,深化科技改革,规范科技管理,争当科研表率,做好处长的参谋和助手,为学校新增3个区级重点学科平台、新增5个高校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实现科科研经费连续翻翻,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科研处处长岗位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拓思路,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构建合作创新体系,组织科研团队,实施团队攻坚,为学校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的实质性突破做出了卓越贡献。新增各级各类科研平台10多个,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形成了学校文化服务地方的特色品牌。通过系列举措,实现学校科研经费增长两次翻翻,实现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实现科技成果奖零的突破,实现自治区级社科一等奖零的突破,实现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零的突破,实现国家自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零的突破,实现自治自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实现自治区自科项目年度获得立项两位数的突破等等。

2018年5月,刘永建调任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后,迅速转变角色,将教学科研一线的老师紧紧抱团在一起,聚焦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中心工作,开拓思路,实施绩效改革,深入调查研究,悉心听取建议,率先开启绩效工资改革、学科建设、新专业申报、国际合作交流、科技服务地方计划等,在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得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建设资助,新引进国外著名专家、广西特聘专家、广西优秀专家、广西二级教授、985高校博士后等高层人才多人,为学院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勇做带头人,实现科研梦

刘永建在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均在数学学科开展基础理论学习、世界热点难点研究和相关应用研究,理论功底扎实,能将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研究、专业学习和高校人才培养充分融合,并取得很好的成果,曾获广西科学技术奖1项,主持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自治区级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公开发表论文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

刘永建常说“只有书本不会骗人,只有知识不会骗人,与知识为伍,与科研为友,我乐在其中。”他由衷地热爱科研,岁月的流逝见证了他精彩的科研人生。他心怀鸿鹄之志,用一颗充满斗志的赤诚之心,在他所热爱的科研领域,勇闯难关,屡创佳绩,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推进科研发展不懈努力。

在科研道路上,刘永建不仅追求自身发展,还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指导多名青年教师进行科学研究,资助年轻教师学术交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成效显著,团队4人晋升高一级职称,获厅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4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余篇,获玉林师范学院科研先进个人,玉林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攻读博士学位5人。其本人在广西科协开展的创新争先行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活动中入选《南方科技网》“创新争先科技星”专题栏目宣传,2019年被评为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同时《玉林日报》《玉林新闻-今日头条》也对他的教学科研服务基础事迹进行了报道。

一颗爱人之心,一脸严慈的笑容,一身青春的活力,这就是刘永建的真实写照。刘永建严格执行自己不辞劳苦、敢为人先、清正廉洁、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贯穿在自己的工作中,把爱心洒在学生的心田,把团结融在教师的行列,把奉献留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描绘着无悔的年华,诠释着奉献的精神。一份份的荣誉,是他寒耕暑耘的最佳见证,是他无数个挑灯夜战的点滴凝聚,更是他勇往直前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