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栏目
【主题教育·典型人物】朱凤林:用心育人,共同成长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0 17:18 点击量:

2015年6月,朱凤林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取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入职玉林师范学院政史学院(现为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与科研工作,同时参与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入职以来,他努力学习,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知识与技能,认真工作,努力做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

用心课堂  教学相长

入职以来,朱凤林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广西地方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开设了《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广西地方史》《桂系史专题》《当代中国经济》《近代中国的社会与文化》《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史》等理论与实践课程,年平均达500余课时数。积极向前辈请教讲课经验,现场观摩学习先进课堂;认真备课,以教学大纲为主干,参考国内外的相关成果,关注、吸收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课件尽可能做到信息量与吸引性、趣味性兼顾;按时上下课,课堂中讲授为主,辅以提问及解疑答惑,注意教材以外知识的拓展及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性,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现实借镜历史;指导学生读书,认真批改作业;课后注意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鼓励学生提出新的知识和看法。

用心育人  班风优良

2016年秋季期开始,朱凤林负责2016级旅游管理1班班主任工作。入学之初,他即与大家“约法三章”,采取“宽严相济”管理模式,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三年来,根据学校和学院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走访宿舍,对补考学生进行针对性谈话,对迟到、旷课学生进行针对性谈话并要求写成原因检查上交。对学生强调人身、财产安全的同时,强调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强调纪律的严肃性,认真地完成各项班主任工作。

三年间,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班风学风优良,积极向上,班级与个人共同成长,取得优良的成绩。2016-2017学年度期间,2016级旅游管理1班有3人次获国家级奖励、11人次获区级奖励、46人次获校级奖励;获得4次班级奖励;获得2016-2017学年度“先进班集体”。班级获得认可的同时,20181月,朱凤林被评为玉林师范学院2016-2017学年度优秀班主任。2017-2018学年度期间取得更大进步,学业成绩优良率达86.14%,无补考、重修现象;有92人次参加各项竞赛,其中2人次获国家级奖励,3人次获区级奖励,获得30项校级奖励;22人通过导游证考试;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21.05%;被评为2017-2018学年度“优良学风班”和“先进班集体”。

用心科研  提升自我

多年来,朱凤林始终关注近代中国政治、社会、文化和有关近代广西地方历史等方面的研究。入职玉林师范学院后,他继续从事近现代中国与西南边疆历史的研究。2017年6月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抗战时期西南大后方省会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研究》(17XZS012)获得立项,这是2009年后学校又一个历史类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是当年的三个项目之一。立项以来,研究如期开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论文2篇。此外,目前正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广西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广西文科中心项目1项、广西教育厅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撰写著作1部,参与校本教材编写1项,参与横向项目1项。已在《学术研究》《学术论坛》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196月,学校对近三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较多成果的教师进行表彰,朱凤林获得玉林师范学院2016-2018年度“科研先进个人”称号。

参与管理  服务师生

2016年12月,根据学院工作安排,朱凤林任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历史教研室主任,至今已近三年。三年来,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开课排课与订购教材、教学检查、学科技能竞赛、入学教育、毕业论文、实习见习、对外交流等本教研室每学期和学年工作计划的制订与落实、跟进与总结。尤其是2017年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年,朱凤林刚任教研室主任不久,教研室成员又多达20人,除了教研室平时的日常管理、运行外,他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做好近三年教研室迎接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整改工作。同时,参加桂东南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修改完善展品解说词,亲自选拔、培训博物馆解说员,最后博物馆如期开馆,为教育部评估专家、全校师生和社会民众了解桂东南历史文化提供了的重要窗口,获得好评。20186月,学校对2017年教学工作进行表彰,朱凤林被评为“玉林师范学院2016-2017年度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194月,被评为玉林师范学院2017-2018年度先进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