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校务公开
中共玉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5 16:10 点击量:

中共玉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年9月24日至2021年1月24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玉林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为期4个月的政治巡视。2021年3月30日,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认真落实每项整改任务。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精心组织安排,扎实推进整改各项任务的落实

3月31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4月13日,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随后,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把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分4类13个问题,细化为70个具体问题、207项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4月20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行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4月22日,召开巡视整改推进大会,再次动员和部署整改工作。整改落实期间,学校党委已7次向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报告进展情况,组织了6次专项督查。截至10月31日207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198项,基本完成5项,未完成4项,完成率98.1%。

二、细化整改任务,分类同步推进,切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一)对“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不够有力,建设‘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还有较大差距的整改

1.对“教师教育特色不够突出”的整改

1)对“总体谋划不足”的整改。制定了教师教育发展规划,把师范类专业发展列入专业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组建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开展师范教育质量监督与评价。修订了教育实践管理制度,健全师范类专业实践课程体系。适度增加了师范类专业招生比重。强化目标考核,提高应届毕业师范生通过教师资格考试比例。重点支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

2)对“教育教学改革滞后”的整改。召开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组织了教改项目申报辅导和培训。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教学改革成果培育计划》,加大投入、重点培育积极申报了2021年本科教改项目。举办了第一期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正在修订教学创新改革奖励制度。

3)对“师范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整改。出台了《玉林师范学院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项培训制度》《玉林师范学院高等学校教师系列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数量已达到师范专业认证二级标准。制定了年度计划,进一步完善教师到中小学挂职相关制度教育类课程教师服务基础教育经历已达到“中学二级”全覆盖要求。

2.对“‘应用型大学’建设成效不够明显”的整改

1)对“对标建设存在差距”的整改。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的方案》,推进了应用型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共建。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建了校级产业学院7个,获批自治区级产业学院2个。进一步明确了动态调整专业有关要求。加大“双师双能型”教师、应用型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修订了《玉林师范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和推进“双师双能型”教师、应用型专业教师的培养培训。

2)对“应用专业特色不明显”的整改。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双万计划”建设的实施方案》。增加了一流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费。把应用型专业建设融入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任务当中。再次遴选一批应用型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

3)对“应用人才模式尚未定型”的整改。2021年秋季期应用型专业核心课程行业企业协同覆盖率达到100%。新增微课77门、慕课11门。组建了在线教学平台开发团队,强化在线课程开发,继续建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高年级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已达43%。

4)对“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滞后”的整改。组建了邑谷大学生就业平台管理委员会,修订了邑谷大学生就业日常管理制度。按照邑谷中心玉师体验馆计划方案,正在组织系列学生就业创业活动,以提升邑谷就业创业服务力。修订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对未按照要求运营的项目予以了撤项处理。

3.对“‘地方性’办学功能不够强”的整改

1)对“主动‘东融’不够”的整改。召开了办学特色与“东融”研讨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印发《玉林师范学院“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规划》,建立了科技资源与企业科技需求对接机制。打造桂东南智库与玉林市开展项目对接,组织教师参与“东融”项目研究。加大力度建设玉柴工业园新材料育成中心试验线平台、碳酸钙研究院。

2)对“科研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较弱”的整改。构建了产学研合作项目和基地年度检查机制。面向产业行业,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遴选重点学科和教学团队进行培育。排查了2016年11月以来超期项目,分门别类逐一落实整改。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关于企事业单位科技需要对接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学校资源与企业科技需求对接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印发了《玉林师范学院开展社会有偿服务收入分配管理办法(试行)》,推动重大科研设备开展对外技术服务。

3)对“引导毕业生服务基层不够有力”的整改。深入剖析原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2021桂东南各县市区教育局在学校举办招聘专场25场次,累计签约人数625人。

(二)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具有师范院校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短板”的整改

1.对“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不足。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不够有力”的整改

1)对“境外教师意识形态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境外教师管理办法》,加强研判、入职审查和报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2)对“突发舆情事件处置能力不强”的整改。已修订《玉林师范学院网络舆情管理实施办法》。加大技防投入。邀请了自治区网信管理部门专家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和舆情应对专题培训。

2.对“立德树人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

1)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整改。召开了玉林师范学院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了《玉林师范学院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规范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的召开。组织学习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制定了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计划并组织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2)对“课程体系不健全”的整改。开展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回头看”工作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价标准》。重新修订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达到门门课程有思政。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组织了课程思政听课评课。

3)对“‘三全育人’推进不够有力”的整改。“三全育人”工作列入二级学院年度工作要点,所有学院均制定了“三全育人”具体实施办法。召开了“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了“三全育人”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从2021年1月起,已按要求落实了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的专项岗位绩效。

3.“师德师风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

已出台《玉林师范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并成立了玉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与考核委员会。完成学校第七届学术道德委员会换届,成立了二层单位分委员会。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并签订《玉林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对2016年以来受到有关处理的教师再次进行了谈话并利用校内案例进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三)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办好现代大学的组织路线和人才保障不够牢靠”的整改

1.对“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的整改

1)对“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整改。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十四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规划》,开展了玉林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组织开展了二级学院办学定位大讨论。已制定学校“放管服”改革任务清单。印发了《玉林师范学院开源节流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拓宽学校筹资渠道。已修订《玉林师范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办法》框架方案制定《玉林师范学院学科绩效管理办法》,正在制定《玉林师范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并强化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2)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的整改。已修订《玉林师范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议题和校长办公会议题,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3)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质量不高”的整改及时调整了中层干部,优化了学院领导班子结构。对相关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约谈。加强了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政治站位、担当意识。

2.对“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

1)对“统筹谋划不足”的整改。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培训。空缺的二级学院院长已全部补齐。

2)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的整改。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了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对有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意见的情况进行了补签,并建立了相应长效机制

3)对“人才引进质量不够高”的整改。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以结构优化为目标,组织年度招聘,并列入年度考核目标。适度设置了专职科研岗。组织对年薪制高层次人才进行了中期考核。出台了《玉林师范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设立了学科建设奖励绩效,优化学科绩效。开工建设了人才公寓,解决了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

3.对“基层党建弱化虚化”的整改

1)对“落实党建责任‘重形式、轻内容’”的整改。与二层单位签订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责任书。规范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细化了年度目标考核和中期检查。

2)对“基层党建质量不够高”的整改。学习全国高校“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的标准和要求,申报得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3个。继续推进“创优争星”工作,并遴选部分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培育。

3)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安排不严密”的整改。加强了换届知识学习。按照要求明确了二层机构组织任期。2021年已严格按要求换届。对相关支部所在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4)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的整改。目前专职组织员配备率达到47%,逐步实现专职组织员全覆盖。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培训班,严格支部建设要求。对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材料和“三会一课”记录进行了专项检查。对长期未发展党员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制定了2021年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加大了在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

(四)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

1.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整改

1)对“2020年未按要求及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整改。组织开展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习。制定了《玉林师范学院党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并指导二层单位制定主体责任清单。

2)对“部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整改。制定了《关于落实廉政约谈制度的实施办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对应二层机构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了二级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情况交叉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2.对“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实”的整改

1)对“纪委落实‘三转’不到位”的整改。对学校纪委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专项清理,已退出相关议事协调机构。

2)对“政府采购招投标、基建工程、专项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不到位”的整改。已出台《玉林师范学院货物与服务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玉林师范学院招标代理机构选定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学校纪委对招标代理机构选定和货物采购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政府采购、基建工程、国有资产管理等项目进行了抽查和跟踪回访。从有关部门收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3.对“‘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整改

1)对“文山会海依然存在”的整改。2021年4月至10月,学校层面的会议数量与2020年同比下降53%,与2019年同比下降60%。

2)对“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的整改。印发了《玉林师范学院“书记校长信箱”管理工作办法》,2021年“书记校长信箱”投诉重复率下降到8%。

3)对“推诿扯皮问题比较突出”的整改。已制定《玉林师范学院校园环境管理规定》印发《玉林师范学院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成立了教室管理科,理顺管理职责。完成了校园违建物及乱堆乱放的整治拆除工作。对二层机构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约谈。2021年4月至10月共开展专项督查15次,通报7次。

4.对“整改存在虚化空转问题”的整改

1)对“跟踪督促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中的分管责任。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监督组,开展5次跟踪督查。巡视整改期间,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巡视整改指导检查达50余次。

2)对“难点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整改。针对“东校区合作建房产权归属问题”,成立东校区市场运作房遗留问题工作小组,多次与开发商进行谈判,正在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针对“国有资产长期账实不符问题”,已按照有关政策予以妥善解决。

3)对“融入日常经常不够”的整改。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突出”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查。已出台《玉林师范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构建了持续整改的长效机制。

(五)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学校纪委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分类处置。

三、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拓展成果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经过整改,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明显,但依然有个别整改任务没有完成。为此,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要求不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扎实推进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75—2899526,通信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玉林师范学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537000;电子邮箱:ylsfxy2013@163.com。

 

 

                                                  中共玉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