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马宁莅临我校开展主题教育合作调研
作者:庄咏琪 林曼玲 吴智园 发布时间:2023-05-14 22:42 点击量:

为落实“党校+高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月12日,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宁带队到我校调研,与我校主要领导、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主题教育合作事宜。双方在东区新民楼B501召开调研座谈会。我校校长李伟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一周出席会议。

会上,李伟中代表学校对马宁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两校同为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开展合作是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新起点。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基本概况和办学定位,详细介绍了师资队伍、生源构成、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办学层次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希望两校优势互补,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推陈出新、办出实效、形成典型。

马宁对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就两校如何开展主题教育合作,他提出以下三点意见:一是落实合作方向。希望两校在政治理论学习、师资培训与互请、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融合两校特色,实现守正创新、推出精品,在“学思想、强党性”上取得新的发展;二是精准对接内容。希望两校结合职能、学科、专业特点,探索开发合作点,落实合作事项,在“重实践、建新功”上获得新的成果;三是建立推进机制,制定长、短期目标,让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可检验。同时,马宁邀请玉林师范学院领导、师生到自治区委党校考察交流,在互通互鉴中加深合作深度、拓宽合作广度。

李伟中对马宁的意见表示肯定,希望两校围绕主题教育这一主题,以推动党史教育、服务基层治理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切入点开展深入合作,发挥各学科优势、集成校友资源,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人才培养上创造新的作为。

在自由交流环节,在场的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成果,学生代表们提出自己的困惑之处。马宁同在场师生交流并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也明确地为学生代表们答疑解惑。

马宁表示,教育要学会创新,越是创新,越有机会。要抓住最核心的要素,以能力的培养为关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原原本本地读原著,推动大家形成思考的能力,将其转化为学习心得。他强调,教育重在效果,落实在提高效率。希望本次主题教育形成教师授课,学生查阅资料并将其整理、汇总、吸收,各司其职的良性局面,最终的成果由师生共享。

双方一致认为,在接下来的互相讨论、交接以及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能发挥“党校+高校”的合作优势,为广西提供可借鉴、可打磨的优秀范本,为广西的教育发展提供不竭.


此外,调研组专家还旁听了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入了解课堂思政课讲授情况,与我校大思想课教师队伍和学生分别作授课交流。

(摄影/刘晓军 何雨泳 钟世攀 黄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