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师要闻 · 正文
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专题讲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筑牢国家强盛之基”在我校开讲
来源:党委宣传部 商学院 作者:​卢意 覃柄臻 发布时间:2023-05-17 22:15 点击量:

5月16日下午,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专题讲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筑牢国家强盛之基”在我校东校区教师能力发展中心青年教师论坛开讲。本次讲座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红艳主讲,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商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到场聆听。


高红艳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开篇,引导在座师生深刻认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系统工程,并非一夕之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高红艳指出,师生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用对比法等方法学习领会其中精神,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不能截然分开,要从总体把握。在此基础上,她从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五个方面进行讲授。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为什么我国还存在这么多‘卡脖子’的问题?”高红艳以这一问题引导在座师生进一步思考,并结合个人研究、学习收获作了全面、详细的分析,给出了我们必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培育拔尖创新型人才,不断提高我国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才能在核心技术上避免“卡脖子”问题,完全实现自主创新的答案。最后,她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我们需要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师生纷纷表示,聆听本次讲座提升了自我对科教兴国战略的认知,进一步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启发自我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践行科教兴国的时代担当。

(摄影/卢意 刘晓军)